10/06/2019

張忠謀 「總經理的學習」演講

要做好總經理的職位,張忠謀認為不要忽視業務行銷的重要性,擁有敏銳的市場嗅覺、帶領團隊往正確的方向走;也需具備凝聚團隊能力的本事。... 
人才學習要「斜槓」,才能與國際接軌 
一開場張忠謀就點出台灣目前在理工方面的技術與 MBA 能力與國際間的關係。他認為台灣在理工技術上的實力與國際間的名校如 MIT、哈佛等相差無幾,但是MBA(工商管理碩士)的素質卻是差距頗大,除了我國沒有世界級企業的進駐,少了可讓校園人才有學習跟銜接的機會外,他走遍史丹佛、哈佛甚至是台大、政大的 MBA 演講並開放提問,台灣在提問深度也是他覺得與國際一流學校人才差一截的主因。...
心法一:技術之外,業務行銷也不能忽略 
他首先點出作為以技術背景出身的管理人才,往往都輕視業務(Sales)行銷的重要性,認為「只要我的商品、技術好,客人就會自動上門,」他覺得這是常見的錯誤,因為沒有銷售就沒有生意。 
業務不僅可以第一線接觸客戶、瞭解客戶的需求,在德州儀器擔任業務經理的期間更是他學習業務行銷的黃金時期。他樂於跟底下的業務交流、了解客戶的意見,也願意用舒服、愉悅的方式去接觸客戶,所以當他在美國擔任業務經理的期間,不管客戶在多遠、多冷的地方,他都親自去拜訪、足跡遍及美國的48個州。 
心法二:掌握方向,凝聚團隊向心力第一
他強調作為總經理絕對不可以有私心,對員工可以嚴格但絕對要公平,才能真正凝聚團隊的能力跟士氣。至於方向,他說作為總經理要懂得如何帶領團隊往對的方向,唯有掌握方向,員工才能對你產生信任而放心地跟隨你的腳步。 
至於大家常常對管理人才會有「策略」方針的疑問。張忠謀建議如果是新上任的主管,就先別談策略,雖然策略也很重要,但這不是新上任的總經理優先處理的事情,必須先凝聚團隊能力,並了解整個體制的營運,等到對整個公司的情況都有掌握的時候再來談也不遲。
最後,他也透露的自己直到退休前都很感興趣的題目:訂價(Pricing)。 
因為擔任業務經理,讓他體會到訂價的過程其實非常有趣,因為不只要訂出好價錢,同時也要掌握客戶的購買能力、特殊需求,以及產品的品質。 
價錢雖是可以被量化的數字,但他最終在意的其實是品質(quality),擁有高的價格並不等於有好的品質;而有好的品質,往往會有較好的價格。因此如何訂出一個 High Price Product(高價格的產品),一直是他覺得很值得思考的議題。
鍾張涵張忠謀「總經理的學習」:若輕視Sales & Marketing,公司根本活不了!,天下2019-10-04
當時我被宣布擔任這個部門總經理時,我就聽到許多恐慌的聲音,因為1964年時,整個TI只有一個中國人,大多數是德州人。他們聽說有中國人來做總經理很恐慌。 
所以,我第一件事就是召集起30~40名主要主管介紹自己,那是我頭一項挑戰,我當時就用相當流利的英文、甚至稍微帶點文學氣質的英文談我的工作,抱持著謙虛和自信,因為我知道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例如產品市場行銷、財務等等。 
當時,我問大家有沒有問題,確實有人提問,我也很謙虛地回答,講完後,人心就比較穩定了,覺得我不是妖精,而且英文講得比他們都好,態度也很謙虛,可以溝通。... 
定價3原則:成本、需求、客戶可負擔程度 
當年,我在TI有個同事叫John Luke,他有個外號叫High Price Luke。我創辦台積電後面試他,他看見我第一句話就是:你記得High Price Luke嗎?這句話正中我心,因為台積電也要high price。 
定價也很重要,我發現差別是標準型產品和客製化產品,標準型是很多競爭者都有的、定價自由低。但也有信任感等因素,像是大供應商如TI,雖然價錢比其他人高,但客戶仍要從TI買一點產品,好維持第二供應鏈來源,這就是客戶信任。 
至於客製化產品的定價自由相當大,但怎麼定價,卻需要相當大的技巧。我也是那幾年學的,要依據成本、客戶需求程度、客戶可承擔的財務數字。例如當年和IBM做生意,我就知道他們出得起價錢,客戶的財務能力都要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