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5

作業研究期末報告

作業研究第一次嘗試做期末報告,針對企業的問題,建立模型解決之。

如果沒有合適的題目,由我提供相關的資料。有二組同學,自己看懂英文的參考資料,然後針對某事業,考慮行銷的產品組合 (product bundling) 和離散選擇 (discrete choice) 問題,隨機產生需求或使用最大慨似 (maximum likelihood) 法得出參數,最後使用最佳化 (optimization) 和 Excel solver 得到最佳定價。自己?是的,同學只是做完後問問我的意見。請相信我,前端的國立大學生也不一定做得出來。針對許多不喜歡寫程式的同學,這樣的管理應該是個有用的方向。

當我私下問,作業研究明年變成選修後,同學會不會修?同學的反應從尷尬的笑容到『絕對不會』,唯一正面的是外系來修雙學位的同學『如果沒有衝堂,會來修』。

報告當天,原本預計兩小時的報告,因同學精彩的報告和我眾多的提問,三個多小時才完成。又餓又累地走回辦公室,有一組同學繼續他們第七天的第七次提問,如何使用非線性規劃 (nonlinear programming) 和差額變數 (slack variable) 解非線性聯立方程式。

當晚睡夢中,浮現出同學白天討論的關鍵問題。如果獨佔市場,需求是價格的函數。如果有競爭對手,接近寡佔時,如何處理?經濟學家使用賽局理論  (game theory) 來分析價格和需求,可以參考我的講義 。這也說明經濟學為何是商學的基礎,建議可以多多修習相關課程。我是教書後,因需要才自學,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