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0

出國留學原由與準備

在交大念 (電機) 控制研究所時,開始喜歡大學教授的生活,可以教不同的課程和做不一樣題目的研究,而且很自由。

大學時期的謝教授推薦林教授,但是,林老師要求外校新生修其開設的線性系統 (linear system) 和一學期的 (應數系) 高等微積分 (advanced calculus),看修課表現再決定; 所以,為了當林教授的研究生,就修了,總算於學期快結束時,林老師答應我的請求。研一下時,因為高微屬於大學部的課程,不能算成畢業學分,而且三學分四堂課、外加一小時的研討,每週必須從博愛校區到光復校區三次,相當費時,所以不太想修高微 (二)。林老師問我未來要做什麼,我說要出國念博士,林老師說:『那要多投資一些』。後來證明老師教過一遍和自己念還是不一樣。

大學時期的蘇教授推薦修高微、(數學所) 實變 (real analysis)、和泛函 (functional analysis)。所以,實變是研二修,泛函則是在美國第二學期開始修課。這些課程對我的幫助很大,也謝謝這些教授們的指導。因為在交大的準備,讓我到美國一學期後,就拿到全額的研究助理獎學金。

大學部時,念的都是英文課本。為了出國,所以,碩士論文是用英文寫的。一般的美國研究型大學都會要求 TOFEL 和 GRE,而我為了加強申請的機會,也考了數學的 GRE。

在美國時,聽力的培養則是聽新聞和看有趣的電視劇。也盡量要求自己於課堂上提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