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22

全台最年輕主任推實驗教育

 陳盈螢棄醫從教!金門榜首王大鯤:全台最年輕主任推實驗教育親子天下2022-07-11

王大鯤對醫學系臨床隨行課程印象深刻。當時跟在小兒科醫師後頭的他其實很揪心:該是活潑玩耍的4、5歲年紀,來醫院求診的小朋友卻因為身體疾病,沒有辦法清楚表達自己的痛感,面對觸診只能嚎啕大哭,爸媽在旁更是無所適從,「醫院好像變成提供輔助,而不是解決問題的場所⋯⋯」王大鯤說。當時他一度有意重考,但一堂課的反思,讓他決定將學測准考證收回抽屜。

那次醫學社會學的課堂討論改變王大鯤的目標,決定投入教育。「那時候我們看的一篇文章,比喻醫生像在河流下游,看見有人溺水就把人救起來⋯⋯可是我會想,為什麼我們沒有人走到河流上游,看看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王大鯤為接近「上游」,開始雙主修社會學系、於此同時獲頒成績最優異的醫卷獎。王大鯤的社會系同學劉晉庭描述,「大鯤大二時打醫學系網球隊,練完球就會直接帶球拍來上社會學,下課開始背寄生蟲⋯⋯我很佩服他!」...

家有醫生爸媽不曾反對?

縱然校內、校外表現亮眼,但醫生爸媽仍不贊成兒子「棄醫從教」。王大鯤的爸爸曾是某南部醫院副院長,媽媽是在金門服務的婦產科醫生。王大鯤轉述,不只是親友,爸媽也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和兒子溝通、爭辯,「好好讀書就好,為什麼還要飛台東?」「是不是至少先考到醫師執照再投入教育?」

明白父母的建議出自於愛,但這份愛卻成了王大鯤回到家與家人相處的壓力所在。有人說王大鯤的選擇是「叛逆」,不過王大鯤否認且釐清:「我不覺得這是叛逆或不叛逆,我對這個想法(從事教育)還滿確信的,我也會持續朝這個方向前進。」時間滴答滴答的前進,王大鯤花了約一年多的時間爭取父母認可,終於用一句話打動爸媽:「你們能不能也給我(像我支持你們)一樣的支持?」

沒有想像中的戲劇化對白,但回想起當時的情境,王大鯤哽咽了。原來,他們一家人的感情向來緊密,當爸爸在猶疑是否要赴台灣本島任職時,兒子給了爸爸「不用擔心」的允諾。根據七年前的榜首報導,王大鯤在國中階段成績處於中前段,升上金門高中變得更加認真,高三打破紀錄考了滿級分。改變他讀書態度的緣由之一,就是要讓爸爸放心去赴任。爸爸則以3年、每週花8小時來回金門與台灣本島的行動回應家人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