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24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方式:

  • 上課前看完影片,做筆記總結重點。看一下相關的習題,想一下在哪一節,如何做?
  • 教室中,上台報告、和同學老師討論、提問、討論作業和內容。
  • 這是最省時且有效的學習方法。

  • 課前預習的摘要方法 (作業研究 (上) 3.3)。

  • 上台報告的方法與建議

目標:

  • 改變單一的講授方式,透過多元活動幫助學生學習,以增進學習成效和培養多元智能 (例如自學、團隊合作、表達等等)。
  • 課前聽影片,教室中才有時間針對同學的疑難討論之。
  • 翻轉式教學比較接近研究所出社會後的學習狀況;遇到問題要想辦法找資料,思考與解決問題;只不過,上班的上司和同事,不一定有時間和耐心解決或回答你的問題 。學校老師很熱心,離校前,同學應善用此機會 。
  • 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 前校長 Derek Bok大學教了沒:八個教育目標
    • 1. 表達能力 (寫作口語溝通)
    • 2. 思辨能力
  • 天下雜誌,張忠謀給大學生的 11 項學習要點
      • 養成一個終生的、健康的生活習慣
      • 「培養志願」,為自己許一個更細微的志願
      • 要用功學習  
      • 學習的時候不要背書,要徹底了解
      • 學會「獨立思考」 
      • 學創新
      • 學中文
      • 學英文
      • 學習世界
      • 學演講、學辯論  
      • 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做一個「誠與信」的人
  • 同學的反應
    • 我覺得老師教學認真,而且當遇到問題時老師會一步步引導解決問題像是程式的部分,老師很棒
    • 謝謝老師提供一個很棒的學習環境,雖然班上有些同學不認同老師的教法,但我能理解老師希望我們得到的能力不只是會解題目而已,而是專業知識的應用。我非常歡老師的課,也確確實實地學到好多東西,希望老師能夠繼續保持對翻轉教育的熱情!
    • 謝謝老師,您認真教課的心態,影響我也想努力往前,不斷精進自己
    • 謝謝老師這兩學期的教導,...,我也非常喜歡老師這種上課方式,讀書靠自己,我一直這樣認為,一個不讀書的人,在怎麼逼在怎麼換教學方式,終究一樣且沒效率和熱忱,這兩學期我真的從課堂中學了許多OR知識,我覺得非常之有趣,希望老師能保持一樣的教學模式,教導學弟妹,我相信他們會獲益良多!謝謝老師這兩學期的教導,您辛苦了。
    • 課前預習的上台報告。
    • Q: 來上課都沒有用:
      • 唉,網路上看我影片的人,都在問問題了。我在教室裡,同學如果不問,我有什麼辦法呢?
      • 課堂中,當同學們有問題,在前面引導全班討論的人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