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5

聽不懂演講時怎麼辦

上課時,老師有較多的時間說明某主題,有時並提供相關的背景知識,所以較容易瞭解。演講則完全不同,講者需要在短時間內,想辦法講述某概念;所以常常看到一票人低頭玩手機或睡覺。

雖然我是資管系的老師,但專長不是資工、更不是管理,所以學生報告畢業專題時,我也常常聽不懂。老師們聽學生報告時,沒有睡覺打呼,當然不是擔心被錄影並上傳到 YouTube。一個人出了學校,便要學會自我管理,想辦法提昇自己的能耐,聽演講是個好方法。

之前在工管系任教,不少的學生畢專做問卷調查,經由其他老師的提問,便得知問卷要重視信度和效度。現在則需加強自己對資管的了解,所以學生報告和老師提問時,我就仔細聆聽並做筆記,了解開發資訊系統所需的工具、方法與要點。

大學生不喜歡聽演講可能是制度性的原因,我們的教育方式導致學生只管會考試的內容;或者缺乏自我探索的機制,念某個系和聽演講是被迫的。但是,還是很難解釋課堂中那些一直問問題的學生。與其怪罪大環境,不如把握學習的機會,善用寶貴的時間。

下回聽演講時,改坐前面,想像自己是主持這堂課的唯一老師,聽完一定要做講評。坐前面?某學生上課時都坐在後面,上課不會抄筆記,聽笑話也不會笑。期中突然改坐前面,說也奇怪,開始抄筆記,聽笑話也會笑。又過了三週,改回去後面坐,上課不會抄筆記,聽笑話也不會笑。

聽講的要點?第一是一般性的問題:演講者的表達清楚?投影片的安排是否有邏輯?是否有常見的問題

進一步則是演講的內容:演講的重點是什麼?講者有清楚說明當天的主題,還是東扯西扯?講的內容是對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或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