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5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女兒 (高一暑假作業) 的讀書心得

相關書訊:
施惠國是由十二個行政區加上都城所形成的,並且每年舉辦飢餓遊戲來提醒人們叛變的後果不堪設想。施惠國一詞來自拉丁文 panem et circenses,意旨古羅馬帝王只靠基本的糧食和娛樂來鞏固市民,而市民竟也願意放棄自己的基本權益。此比賽每次都從各行政區抽出一對男女放在荒郊野外與他人對抗到最後的倖存者就是贏家。第十二區倒楣鬼則是凱妮絲和比德,他倆又會擦出甚麼火花呢?

內容摘錄:
當人們明白這是一列載著貢品的火車,他們開始熱烈地對我們指指點點。我後退離開窗邊,對他們的興奮噁心,曉得他們等不及看我們死於非命。P.69
青青草地,楊柳樹下。鮮草為枕,綠茵為床。P. 253
我只是一直期望自己能想出個辦法,像都城顯示他們並不擁有我......我不僅僅是他們遊戲中的一顆棋子。P.255

我的觀點:
這本書看似敘述著一段悲慘的愛情故事以及得勝的過程,但如果再深入一點就可以發現此書諷刺了現今的社會並且探討了許多人性的真面目與價值觀。作者巧妙的把現今社會的不公不義反應在此書的背景上。施惠國就猶如整個地球村,而都城則是少數站在龍頭上的國家,較富貴的行政區則是一些先進但較無權國家,窮困的行政區則是落後潦倒的國家。各個行政區無論如何都得對都成百依百順以避免戰爭,而再無俚頭的要求都得答應,因此許多人白白的被犧牲掉了。就好比是全世界總是要盲目的跟隨著有權的國家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而當不認同時也得忍氣吞聲,把人民當成權力的犧牲。另一個情節是當都城的人成天遊手好閒、享受人生時,有些行政區的人則是在為下一餐煩惱;都城裡有各種的交通工具、醫療資源、電子產品、美食、衣服等,而有些行政區的人連基本的填飽肚子都有問題。這就像是當我們在游泳時,世界各地卻有人因缺水而死;而當我們吃著大魚大肉以及浪費食物時非洲卻有小孩因飢餓而死。作者在書中譏笑諷刺著現今社會的種種缺陷,但我們卻無濟於事。這本書從一開始就能讓我們探討社會的種種樣貌與型態以及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畢竟在某處有人正因飢餓或感冒而死。

當我唸到了描述遊戲的章節時,我深刻的體會到把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是件極度不人道的事。都城的人們把飢餓遊戲當作娛樂和賭博來看待,但在此時二十四個貢品卻正在跟命運搏鬥,他們的親朋好友們則被現實所折磨。都城的人不必上場因此態度輕鬆,但他們應將心比心地譴責關於飢餓遊戲的一切。一個遊戲更合理來說是懲罰,破壞了二十三個家庭又白白浪費掉二十三條性命。小的時候,我總是以嘲笑他人為樂,但如今到了高中我成了被嘲笑的對象深,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看到如此殘忍的方式製造快樂如當頭棒喝一般把我從過去喚醒,我的快樂是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而使我有了罪惡感。深入的去體會這本書,讓我上了寶貴的一堂課。

凱妮絲這個角色的呈現讓我心中的疑問得到答案。我總是納悶著:「好人會始終如一嗎?」凱妮絲看似堅強無比,但卻有顆溫暖的心。凱妮絲雖一度想藏住自己溫文爾雅的一面,但卻破功了。她試圖在訪問中看似堅韌以博得資助人,但一講到她妹妹,凱妮絲就軟化了。凱妮絲上了戰場後故作強勢,但她卻無法自拔的喜歡上了小云那純潔的童真。她明知道戰場上沒有朋友只有敵人,凱妮絲卻在小云過世後不禁落下了淚水。凱妮絲的總總行為讓我的問題得到了答案,善良的人,不論歷經任何事情到頭來還會是個好人。凱妮絲印證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此句話。

飢餓遊戲會讓人看到了名利的恐怖。因倖存者可享福一生,因此個個貢品為求生存和聲譽都殺人不長眼睛,連來自同一區的也都互相殘殺只為了名利。若像比德與凱妮絲一起合作那該有多好;或著像凱妮絲和小云一般,能一同創造奇蹟卻又不互相殘。雖遊戲說得要有冠軍,倘若供品們共同合作,或許結果會出乎意料之外。這如同知名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的自由貿易論:人們互相合作便能獲得最大利益。在書中讓我看到名利之爭的後果,讓我得到了啟示:人們得學習互相合作取得最佳結果,而不是搞到最後大家都人財兩失。

此書是本值得推薦的小說,充滿了緊張、刺激、愛情和懸疑,如用心去讀的話還能從中收穫到許多哲理與啟示,是本令人一看再看的好書。

討論議題:
專業貢品各個殺人不眨眼,從小就是為了飢餓遊戲所訓練,但在他們的心裡深處是否和凱妮絲一樣充滿同情心並且痛恨暴力與飢餓遊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