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22

出版論文驚魂記

因為決策樹和最佳化的進展,所以想要把它用來解決生產製造的問題。

花了一年多、寫了數千行的程式,萃取出成功的部分結果,投稿到第一個期刊,被退稿。

為了簡化整個研究的流程,修改程式,只需要輸入檔案名稱,就會自動產生論文中所需要的數據。之前我在台南任教的時候,當台北的程式執行結束,就會請太太幫忙修改,以便爭取時效。

今年一二月,把論文大幅地修改,準備投到第二個期刊。228 連假時,已經連續工作好幾天;截止日當天,趁著共同作者楊老師接手修改時,出去晃晃。就在我們開車休息的時候或者是吃飯的時候,打開電腦,和楊老師討論。

投稿後,看到審稿者的回覆意見,簡直不知如何從何改起。回頭重新檢視研究數據,調整一下參數,竟然跑出非常好的結果。正當欣喜若狂的時候,卻在和楊老師做代碼審查 (code review) 時,發現程式複製貼上所產生一個大錯誤,瞬間掉回地獄。

不想讓兩人的辛苦付諸流水,只好努力地思考,如何架構論文。楊老師想到了一個全新的呈現方式,並且用程式,使用 3D 和趨勢圖呈現生產刀具老化的過程,讓我士氣大振,重新調整架構和重點,最後得到一個不錯的結果。這樣子,又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

在這過程中從問題的架構研究方法的設定資料的分析程式的設計再再加深了我對整個領域的了解。也同時將這些最新的研究傳授給學生截稿的前一天,弟弟和我聊天問我會不會有壓力我說做研究挺有趣的,只不過,常常會遇到關卡,要想辦法解決。

有一回,聽成大的高強教授演講,說明他的出版經驗,他說,最高的一次,他的論文被六七個期刊拒絕,花了八年的時間。聽別人講好像是一個故事,等到身歷其境的時候,真的是很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