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23

身分證檢查程式

無論是程式設計課程或是畢業專題,我都會用這一個程式 (*),請同學們實作;可以貫穿控制結構和多種資料結構。順便說明,我的朋友如何利用檢查和 (checksum) 的概念,賣一套一百多萬的加油換點數資訊系統,希望激起同學們的學習動機。

對主修資管的專題生而言,雖然是大三,我都會跟他們講,第一學期要磨練程式的技巧,不然第二學期做不出來。有一次,碰到一組同學,當面直接拒絕我,理由是和他們的專題無關,但是,第二學期,程式邏輯就寫不出來了。

之前,有一位醫管系的同學來修我的 Python,對他而言是第一門課,沒想到寫出來了。剛開始學,也很困難;用 Pandas 讀檔,讀了四五次才成功;我一直鼓勵他,總算沒有放棄。

這一學期教大一工業系二學分的運算思維,還是有好幾組,寫出可以執行的程式。

大學念什麼系有影響,但最主要的,還是肯學習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