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20

光學檢測獲利王牧德科技

「現在 PCB 愈做愈小,朝30微米以下發展,人工目檢漸漸不可行,」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黃仲宏觀察,在自動化趨勢下,AOI 早已是PCB廠的剛性需求。...
服務力+技術力+在地優勢 
闖出口碑其中一個原因是靠服務。「PCB板客戶利潤都很低,維修服務的花費會更少,」即使客戶維修預算減少,汪光夏仍堅持服務不可打折。 
四年前,他成立品質服務中心,除了維修員的人力,他也透過軟體雲端維修設備,提高一次完修率,「維修成本並沒有增加,反而降低。」 
牧德董事、研揚科技董事長莊永順進一步分析,PCB產業的供應在地化已是趨勢,而全球PCB廠多在大中華區,牧德有比國際大廠更好的地域優勢,「假設機台的故障需要派出研發人員檢修,也能即時處理。」 
除了服務,技術實力更是後盾。擁有賓州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博士的汪光夏專精影像演算法,正是AOI設備的關鍵技術。 
「牧德的設備CP值很高。三分之二的價格,但是表現比奧寶好,」莊永順觀察,牧德的AOI設備效率高,能跟上產線速度,放在生產線上和大廠比較,效益自然浮現。從原本兩台、三台零星訂單,這三年因應客戶擴產,一張訂單就是二、三十台。... 
在生產線上,AOI設備仍會出現誤判,需要人眼來複判。而目前人工智慧在圖像辨識領域進展最快,AO I廠商很早就投入研究如何應用人工智慧救回誤判。 
「但業界至今成功案例是零,」汪光夏說,牧德三年前成立了一個研發小組,但進度緩慢,直到幾個月前才有突破。
齊立文、周頌宜,「領導者要懂得認錯…」一次罷工,給牧德科技董事長的啟示,經理人,2020-04-16
人才是「求」來的,不是「要」來的 
我們先討論為什麼招不到人?公司小、錢不多,可是同類型公司也都這樣子,失敗的原因在哪裡?深入分析,哪一個人要離職,白天在辦公桌開著 104 寫履歷?大概是下班 5~6 點回家,吃個飯、7 點寫履歷表,那公司就 8 點看履歷;看的時候他才剛丟上去,你就馬上打電話,對他而言很驚訝,想說這間公司怎麼這麼欣賞我,第一個印象就好。 
再來,你一定是第一個 interview 的人,如果你是第三個,第二、三個就把他攔截掉了,他可能連面試都不來。你要想辦法做第一個,天下不可能有白吃的午餐。晚上招人、打電話 interview,我們都配合他,希望他早點來,白天不好請假,他要中午來、他要下班來,我都給你 interview。 
我是求人才,他不是在求職,這觀念要改變,領導者真的是做僕人。 
對員工一視同仁,不分「我們台灣、你們中國」 
你看員工的 vision,沒有一個員工會跟你講「我要幫助公司成為業界最大,」他說我要好的生活、好的待遇、好的學習環境,我要有家庭生活、身體健康,能夠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而這些,沒有一項是公司成功。... 
我也很重視他的身體健康,我們成立好多運動社團,給兩種人用,第一是喜歡運動的人,還有一種目的,就是那些紅字又不運動的人,4 種社團你來一種,他如果真的不選,我就說上班運動,我付薪水,還要打卡喔! 
很多人剛開始覺得我管太多,比爸媽還煩,行政單位說他們反彈,我說沒關係,因為我愛他。對我而言,我問心無愧,很多細節在做,雖然不美滿,但是一步步朝他們想要的方向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