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9

諾基亞董事長學習和撰寫機器學習程式

Risto Siilasmaa, The Chairman of Nokia on Ensuring Every Employee Has a Basic Understanding of Machine Learning - Including Him.



身為諾基亞的董事長,我有幸能夠陸續和幾位世界頂尖人工智慧研究人員約時間碰面。但我對他們告訴我的事情,只能理解零星部分,而且我發現,一些討論伙伴似乎更想要炫耀他們自己對這個主題的深入理解,而不是真正想要讓我理解「它實際上如何運作」,因此我感到很沮喪。 
我花了一些時間抱怨。後來我發現,我長期擔任執行長和董事長,因而受陷於自己的角色:我已經習慣讓別人向我解釋事情。我沒有試著弄清楚看似複雜的技術裡的具體細節,而變得習慣讓其他人做這項吃力的工作。 
為什麼不自己研究機器學習,然後向那些不了解這個問題的人解釋我學到了什麼?這可能對他們有幫助,同時也提升諾基亞內部對機器學習的注意。 
重返校園 
我上網迅速搜尋了一下,找到吳恩達(Andrew Ng)在線上學習平台 Coursera 上的課程。結果證明,吳恩達是一位真正想要人們學習的好老師。我中斷程式設計工作近二十年之後,現在又重新開始,獲得很多樂趣。 
完成第一門機器學習課程後,我繼續學習兩門專門的後續課程,是關於深度學習的,又修了課程是關於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這些技術最常用於分析視覺圖像。我逐漸熟悉這個主題,於是也花一些時間閱讀有關機器學習架構和演算法的研究論文和文章,這些是吳恩達的課程沒有涵蓋的主題。 
經過三個月和六門課程,我研究過的內容已包括簡單的演算法,以及許多更複雜的架構,而且用每一個項目來進行一個專案,以獲得實作的理解。 
之後我探究最困難的部分:如何盡可能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釋機器學習的本質,但又不至於將它變得過分簡單通俗。我製作了一份簡報,當初我希望是由別人向我提出這樣的簡報。(這份簡報放在YouTube上,到目前為止已有近45,000人觀看。我也將它提供給整個芬蘭內閣、歐盟委員會的許多委員、一群聯合國大使,以及兩百名十幾歲的女學生,讓他們對科學產生興趣。許多公司已經規定管理階層都必須觀看我的機器學習簡介。) 
數千名諾基亞員工已經看過我的簡報,並受到啟發。我們的許多研發人員都來找我,承認他們有點慚愧,因為他們的董事長正在編碼撰寫機器學習系統,而他們自己甚至還沒有開始去做。但是他們說,現在他們正在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研究機器學習,也著手進行諾基亞在這方面的第一項專案。真開心聽到這種話。 
建立人工智慧能力五大步驟
讓每個人都學會人工智慧基本知識
建立一個具備良好能力的專家人才庫
強大的資訊科技系統搭配資料策略
在內部實施機器學習
把機器學習整合到產品和服務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