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7

通德興業的職棒護具

蔡茹涵,台灣農夫 40 歲轉行變身美國職棒護具王,商業周刊,2016/12/14 


四十幾歲的中年男子,第一次出國就是參展,混亂中竟也拿到訂單。前往展場時碰到尖峰時段,招不到計程車竟攔警車求救,讓警車載他趕抵會場。歐美大牌雖對護胸有興趣,卻因通德規模太小而不願下單,他就轉攻講西班牙語的中南美洲客戶,還緊急拜託一名打掃會場的墨西哥大媽,請她下班後到旅館協助翻譯。 
「對方說翻譯可以,一次要十塊美元。我說我付妳十五塊美元,幫我翻仔細一點!」給大媽多五成酬勞,他拿到一萬美元訂單。... 
兩年自學做研究
專利傲人獲邀入股 All-Star 
工廠堅持不外移
能少量多樣,滿足客製訂單 
通德興業經理、陳前芳大女兒陳雅綺指出,由於合作緊密,目前 All-Star 和 Under Armour 兩家都沒有自己的護具廠,從研發、採購到製造,皆由通德在台灣的三間工廠一手包辦。然而,隨著工資成本上漲,台灣護具業者紛紛將工廠移至東南亞,為何陳前芳仍堅守百分之百 MIT?他給了兩個答案。 
第一、少量多樣的優勢。東南亞同業大型廠房動輒千人,以生產少樣多量產品為主,一款護具往往只有三到五種色系。而通德平均十五種顏色,近年更推出客製化服務,由消費者自選配色,最快兩星期可出貨。「以前一個月頂多二十幾件客製,現在每個月一百件起跳,」廠長李榮財透露,高價客製訂單,才是未來趨勢。 
第二、是更優質的材料與人力。陳前芳強調,護具是勞力密集產業,用料多達兩百餘種,更考驗作業員的經驗與技術:「為什麼越南做的護胸一件十五美元,我一件可以賣七十美元?因為品牌不怕你賣得貴,只怕你東西不夠好!」 
主動幫上游漲價
寧願少賺,只求顧好品質 
為網羅最好的材料與人才,他的策略是「讓利」,主動提出比對方預期更高的價格,寧可自己少賺,換得更好的品質。這,與當年對墨西哥大媽的做法如出一轍。 
「陳董最常說:『這我多給你一點,但要幫我做好一點,』」與通德配合超過二十年的柏享精密鋼模公司負責人陳貴榮指出,在上游材料廠報價之後,陳前芳通常會依據報價情況,主動將價格再上調五%到一○%,「他從不砍價,唯一要求就是品質千萬顧好,否則大家整年的美國訂單一起報銷。」 
幾年前,陳前芳更集結長年配合的十六間台灣工廠,組成「All-Star 特攻隊」護具供應鏈,正式確立夥伴關係,也保障雙方品質與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