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5

寒冬中的卡片

寒假中,熟識的學生們寄卡片給我。原來學生去北國玩還想到老師,不知道是不是梁靜茹的歌聲太動人,覺得卡片有洋蔥 (註 1)。

上學期的微積分教學評量,其中一班的平均分數 3.48 (院平均 4.31,校平均 4.42),達不到學校的最低標準 3.5 分。依規定要寫報告,並接受輔導。心情正低落。

信中感性的話觸動心弦,不禁想起了教書這一行。種種原因,讓我不斷地改進上課的內容教學方法,動輒數百小時的備課,評鑑卻總是孫山之後 (註 2),還得忍受各式各樣的批評,也不知道同學卡片中的『教學熱忱』還能持續多久。在現今的高教環境下,連關心的同事也勸我不要再堅持。

『... 期望新的學期能有不同的風貌』說的是下學期的課程。有一回,有位大四重修的學生擔心期末考考不好而延畢,我告訴他說:『如果不努力,一定不會過。盡力了,過程本身就會帶來收穫和成長。人生很多事,是很難的;就像苦行宣揚核四停建的那批人,走了多少年,連報導都很少』(註 3) 。我們欣賞甚至崇拜能夠數十年努力不懈的人,等待自己去做時,卻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下學期要寫報告說明評鑑低分的原因,可不可以用同學的話當辯解?
『... 儘管樹木光禿乾枯,但經歷過寒冬才能在春天帶來成長』
 (註 1) 同學們暑假去綠島玩,又寄了張卡片給我,『希望老師不要放棄對教學的熱愛』是學生對我的期許。

                                      

(註 2) 每年的優良教學獎提名時,系辦會列出平均分數前十名的老師,我總是告訴自己是第十一名。有一年,列出系上將近二十位老師的前十五名,我又告訴自己是第十六名。

(註 3) 後來,因為林義雄先生的禁食和輿論壓力,政府決定停建核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