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7

與學生互動常說的話

初稿 2010/3/23,持續增加中 

(1) 大學學習
單機排程是排序重要且有趣的應用,所以這一學期演算法出此作業。因為同學不熟 python 的語法,所以允許他們 3 週完成。有同學努力完成部份要求,特別情商他們上台報告。沒想到同學們又花了兩個晚上,把沒有完成的方法補上。努力的精神令人感動。
數字遊戲電玩則是另外一個有趣的暴力法應用,沒想到還是有同學寫了幾百行的程式!
看來花時間出作業改作業還是值得的,就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吧


有一回,電梯裡碰到一位碩三的同學,隨口問了他一天工作幾個小時,回答一到兩個小時; 我心中一驚,只是淡淡的說要多花點時間。以前念研究所的時候,我們在交大的博愛校區,除了下午的運動、飯後打橋牌外,大都在工作;我的一群同學們,待在實驗室的時間每週至少 40 到 50 小時以上。很多人誤以為企業喜歡晉用名校的原因是因為校名,但真相呢?

因為考試的成效不彰,所以這學期的兩門課 (計算機概論和網際網路應用) 改採期末報告,希望可以培養更多元的能力和增加知識的廣度。我挑了一些好書,請同學分組報告。認真的同學不僅詳細說明,還使用實例補充說明,令人驚艷。人人可以念大學,但是老話一句,要如何念?

諮商中心的生涯興趣與生涯規劃,以人生的 100 個選擇 (身體、內在自我、人際關係、現實條件、生活型態),透過牌卡 (生涯卡) 的方式協助同學們了解自己的生涯價值觀,以及如何發揮與運用自己的能力,很有趣。如果你有需要,也可以自行前往諮商中心做實驗。去年,一位徬徨於自我興趣和家長建議的資管系學長,做了此測驗後,找到了工作與人生的方向。再配合人力銀行的職務類別、學校修課、個人興趣,找到方向。也可以參考此文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同學畢業後想要當飛機駕駛員,詢問如何準備必須的英文能力。建議同學從現在開始唸英文課本做為聽和說的基礎接下來聽 Ted 的演講,除了可以吸收新外也可以學習別人演講的技巧首先使用中文字幕聽例如看到中文好奇心卻聽不懂他講的英文,可以使用 Yahoo 奇摩字典或選 YouTube 上面的英文字幕,了解其英文為 curiosity。等內容聽熟了再切回英文字幕等英文字幕聽把字幕關掉如此反覆練習不同的影片,一兩年之後就會學會聽的能力。我平常也會拿英文課本出來念培養講的能力。 最後英文的寫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可以參考專業的書籍

2016 年導生班畢業,給大家的祝福
有了健康和專業,這輩子將過得不錯
有了密切的親友,這輩子將過得幸福



擔任學校某獎學金的審查委員,看了諸多同學的家庭經歷,心中有說不出的不捨與鬱悶。 感謝陳董事長的熱心捐助,幫助這些急需幫忙的學生,可以努力向上。從審查委員的角度來看,申請獎學金和求職是一樣的,該準備的資料不能少,例如證明、老師推薦函等等,否則在相比之下,很容易失去寶貴的機會。


心態致勝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可以分成兩大類相信可以經過學習而改變或者是不可能相信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今天上課時和同學打賭如果每天花三個小時半年後還不會寫程式老師我準備改姓方



某位導生上大學後迷上打鼓因為找到的興趣每天練習 8 個小時以上;和我吃飯時總是會手腳不斷地打拍子;大三時就開始兼家教教打鼓,每小時鐘點費數百元有一次問我,畢業後從事此行業的意見我問他:『父母親贊成』,他說贊成有沒有辦法養活自己他說可以我就那就恭喜你了好好努力


學生沒有來上我的課送曠課單後來因為所有課程累積曠課節數達 42 小時,可能被退學班導帶他來請假我就問他為什麼沒來上課他說忙於打籃球我說你打籃球可不可以參加瓊斯盃 他說沒有 我問他父母親在做什麼他回說媽媽在當看護爸爸在當建築工 我說父母親賺錢很辛苦要好好的 想一想

同學要多關心自己的學習和未來。詢問同學對未來的想法,許多人回答不知道上課時,我會針對同學的報告投影片做改善說明、透過資料說明職場所需的能力、或者不需寫程式但適合資管系畢業生的工作,有不少同學是完全不抬頭看一下

許多人對主修沒有興趣,主因當然是投入的時間不夠,但也常常怪罪父母。想改變,卻永遠停留在想的階段。想從事行銷的工作,要到管理學院或企管系修行銷研究和消費者行為。想到銀行上班,要去財金系點 (必修) 課。想念歷史系,坐火車就可以到鄰近的成大聽課。在系上任教十多年,似乎只有剛畢業的一位陸生去成大資工修很多課。學校辦理社會專業人士或畢業校友的分享講座,參與的人數總是不太理想。畢業後想從事和資管沒相關的工作,例如餐飲業也沒有在大學階段從事相關工作的探索、準備或打工。

找到自我的興趣或專長很重要,大學中自由的環境,就是希望能夠透過探索找到自我和未來的發展方向,例如和師長聊天、修課和思考讀課外書、聽演講 (系友座談、(資管和外系) 專業和企業演講)、閱讀報章雜誌參加學校的社團或系學會辦或參加活動、打工等等。我喜歡數學,念研究所時的專長也和此有密切的關係;現在天天看數學、想數學、教數學,還有薪水可以領


我教 Java 時,出了一個身分證檢驗的作業。在不懂 JavaScript 和 html 的情況下想把它改寫成網頁;我英文閱讀沒有問題,分幾天除錯 (debug),總共花了十個小時才完成。同學學不會的原因便是太容易放棄,看到一個錯誤,無法靜下心花一個小時來處理之;或者看懂英文的網路資料,以幫助解決問題 

為什麼我常常強調就業能力和薪資的重要性?根據自身痛苦的經驗 (參考此文的最下方),了解『有錢不一定會快樂沒有卻一定很痛苦』

學習態度很重要學校教育只是基礎畢業後需面對不同的工作內容、環境、和挑戰,所以肯學肯問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有時後老師講個概念,勇於接受挑戰的學生就會努力做出相關的內容,無形中也培養了解決未知問題的毅力與方法研究所同學說,當老師規定期末專題要用 Matlab 完成,他卻連聽都沒有聽過,就趕緊問同學、並找書自己看懂反之,如果老師已經清楚地示範操作步驟,卻仍然不肯學習,恐怕是學習態度出了問題

學習有兩種層面,學習的態度與成果。剛教書時,教的是夜間部的學生,雖然他們白天已經上班八小時上課時卻很認真;雖然考不好,我也很少當人後來教日間部,許多人只來上課,卻沒有任何的學習行為翻轉教室中,也是有人呆坐一學期;這些學生是連基本的學習態度都出了問題所以才開始當人

某系友在校時,同時有二、三份工讀。如果工讀沒有事,她就在系辦內念書。專題實作全系第一名。畢業後進入知名軟體公司擔任工程師,該公司的員工大部分是國立大學畢業生。目前任職於趨勢科技

上課時,學習態度不積極,老師會告知。有一種學生會聽進去,改變學習的方法和態度有一種學生聽不進去,甚至覺得老師太雞婆。當你犯錯時,別人卻沒有提醒你時,代表別人不在乎或已經放棄了。同樣的情境也適用於畢專的發表與工作職場

你的工作環境中有數十個同伴每個人專研各種學問數十年當你去做免費諮詢時不僅傾囊相授,當他們不懂時還會找很多資料弄懂後告訴你;但是你卻從來不去找他們或者交差了事。

如何跳離自己的舒適圈很重要畢業之後就沒有人會逼你念任何書了

老師喜歡當人?如果您考試超過學期總成績 60 分,就算沒來上課,我也不敢當人。上課都已經告知考試重點,助教課外講解考古題,考試中可以翻書和考古題 (和解答),期末考 150 分 (加送 50 分!) 卻只考個二三十分,所以是『自己被自己當掉

想轉系?透過個別學校的課程網,瞭解該系的學習內容;上 104 或 1111 找資料,以瞭解工作需求和內容;透過演講、朋友、或親自打工以瞭解實際的情況。做好這些功課才有辦法說服父母。或考慮雙主修,例如資管加行銷變成網路行銷。如果主修學不好,更需要培養第二專長 (註 1)


同學做事情沒有章法?一點也不會。迎新露營前,同學會先探勘場地和實地預演。

想一想 (或聽演講、看書) 你 (妳) 喜歡什麼,培養興趣或修課。

一兩週就一個作業,太多?在美國,這樣子的量很普通。往好的方面想,各位繳較少的學費,就可以體驗當美國學生的感覺。排名越前面,作業的挑戰就越高。


作業太難寫不出來?拿出準備迎新露營的精神,每天 8 小時,維持一個月。


學費太貴?去圖書館借書和念書。圖書館地坪數除以學生人數,我們和成功大學一樣大。


快樂學習法:課前看一下,上課專心聽,聽不懂,馬上舉手問老師,弄懂之,也避免思緒停在那裡。回家才有更多時間玩,很快樂。


要多多地充實自己,培養專業,使用腦力賺錢,才能改善家中的經濟環境。詳見 (年輕人) 如何脫離貧窮的第三項。


60 分的要求不高,所以無法成為一個專業。詳見 (年輕人) 如何脫離貧窮的第二項。


念大學究竟是幫助你或是害你?有的人在大學學習到專業的知識、找尋到人生的目標和良師益友、充滿了活力。有的人四年的回憶就是玩樂和網路。


學習英文是為了做為溝通和吸收新知的媒介,比較好的方式是從專業書籍入門。詳見 (年輕人) 如何脫離貧窮的第一項。 


學習數學的幾個層次:代表經歷過一些基礎的訓練,可以訓練邏輯推理和抽象思考的能力,應用在不同的領域,純粹滿足好奇心或求知慾。如果複習微積分時,卻完全聽不懂,就把它當成欣賞人類文明。


要有信心。以我們系上第一名為例,修過我的線性代數和作業研究,甄試上中字輩的研究所,其哥哥說椰林大道的最後一名都比妳好。問她,哥哥念私立科大。我說是哥哥妒忌,單單線性代數這科,妳就比老師的好多大學同學好,當時,我們班大概要理組第一千名左右才會上,而且重考生還不少。就算擺到老師的研究所 (風很大),單單妳的學習態度與企圖心就不會是最後一名。


(2) 社會與環境

化小愛為大愛:留遺產給子女可能使他們為了爭奪遺產而反目成仇、甚至墮落學壞,反而害了他們。不如捐錢做公益、當成獎學金,可以幫助真正需要的人。這也是美國私立大學評比較好居多的主因之一。


如何做環保,拯救地球?作業可以使用回收紙,空白紙一定要使用雙面。盡量少喝或不喝罐裝飲料。下課隨手關燈和電風扇。我一個人在辦公室時,只開一盞大燈。


柏拉圖說過:「不關心和參與政治的代價,是你將會被不如你的人管轄。」(出處,劉炯朗著,20 不惑:校長親授 33 堂生涯必修課,時報出版,2010)


(3) 未來 

終身學習:因應職務和產業的變化,需要不斷地吸收新知或改善 (kaizen) 目前的工作內容或流程。 

生命中很多重要的事情是不考的 


世事難料?很多資管系的同學在學時不想寫程式。出社會後,求職不順,才去資策會第二專長養成班上課,以『Java 跨平台程式設計師就業養成班』為例,半年 636 小時優惠價 120,000 元。課程內容大多學校有教,但是,兩者間的學習心態完全不一樣。 


(4) 其他

老師有兩種,一種是現在被你罵,另外一種是畢業後被你罵,我選第一種。


學英文的非典型應用:同學會討論收入或美妻太傷感情,但是,所有系上的同學都修過我的課程,以後同學會可以一起罵老師『用英文上數學,太沒人性』。第二個是可以拿給父母親看,代表學費沒有白交。最後則是將講義當傳家寶,給小孩看。


企業會根據某校校友的表現而產生一定的評價,所以學校的排名對新鮮人有影響。但是,當你工作數年後,將完全決定於你 (妳) 在職場上的表現。所以我才說,五年後沒有人在乎你畢業的學校。


人的潛力無窮:一下時,我的計算機程式 (Fortran) 補考,從此不碰電腦。大四時,軟碟片裝反了,讀不到資料問學弟,被學弟笑。念研究所時,發奮讀書,準備出國,自己讀 C,一週寫出約一千行的程式 (simplex method)。到觀音山教書時,教計概和計程 (Java)。(我大學時,也不是不念書。但是,花很多的時間在社團上,所以有些科目是 60 分低空飛過。不過,有興趣的科目就很認真。)

(註 1) 李建興報導威朋分析大資料搶廣告決策先機 走出臺灣拿到千萬美元融資,iThome,2014-08-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