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2

第一次用英文上課 (續集)

上我課程的六位菲律賓同學是大二資工系學生,之前已經學過 C 語言和資料結構。關於其學習成效,套用托爾斯泰小說的話 (1) 來說明挺恰當的: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也就是說,快樂的學習都是相似的,不快樂的學習各有各的不快樂。

他們早上先上三小時的跆拳道,接著上 1:20 我的 Java 課程,喜歡寫程式的同學雖然累垮了在打瞌睡,但是,較困難的單機排程作業也會寫 (2)。

不喜歡的同學,第一個相對簡單的 if/else 作業就已經在我面前使用 google 找答案!有的則是連上課講義也不帶,空手來上課。有的則是 dos 底下的編譯指令 (javac filename.java) 也記不住。有的則是看起來很認真,但是作業和考試就是不會。有的則是覺得我的進度太快 (3)。

這一切聽起來似乎很熟悉!其學習的動機和成效也和我們的學生一樣,呈現 (小樣本下的) 常態分配 。

另外一個原因,則為文化震撼 (cultural shock)。當我第一次走在美國校園時,看到那麼多外國人時,方向感還可以的我就迷路了,不,應該更正為只有我是外國人,看到那麼多阿兜仔頭就暈了。我們上課、交作業的方式和要求極可能和他們不一樣,但是,這些學生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適應。

當然,該校的目的也希望能夠加強其學生的中文能力。除了正式的課程外,學校也安排翻譯系的學生成為其朋友,無形之中的語言和文化交流就自然而然地完成。我想這也是三星人才培育方法的用意吧。

(1) 安娜·卡列尼娜

(2) 單機排程屬於生管和資工,使用到的技巧有陣列排序 (array sorting) 和 method reuse,程式約 200 行。題目 

(3) 參見我的上課網頁,三小時上一章,每週上六小時,也可能是覺得進度快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