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2

第一次用英文上課

學校和菲律賓 Grace Christian College 簽訂國際交流,上學期初,由我們學校老師開設一些全英語課程給來訪學生上,學期中 9 週要上 54 小時,我們系分到 Java (電腦程式)。當系主任打電話給我時,心中頗為猶豫,一來因為該學期已經要開二門新課,非常忙碌;再者我的英文講得不好。不過,在美國念完博士的我,第二個理由似乎講不出口。

在美國念書的時候,似乎不曾連續講超過一小時的英文,更何況是要上課 3 小時,加上我的語言能力不好,實在很為難。為了提昇自己的競爭力,還是硬著頭皮接下這個任務!

上課前的一二週,因為壓力大,幾乎天天半夜 3、4 點就會醒來,夢中也開始說英文,一般稱為外國語言焦慮 (Foreign language anxiety)。

第一天上課,沒想到這些菲律賓的同學會講閔南語,當下有衝動,想用台語教 Java。不過,似乎比英文難。說來奇怪,當我發現他們的英文不像是 native speaker,原先的焦慮全不見了!所以上課中還講了不少的 aggie jokes。

這當然是個很有趣的經驗,也交換了許多的看法。同學們說他們喜歡學校的食物 (便宜又好吃)、喜歡會令人感冒的天氣、也想要到台灣念研究所和工作。他們在菲律賓的學費是每學期 7 萬 3 台幣,聽到我們的國民所得和學費,有點羨慕 (1)。

離開前的一晚,該校校長請我們吃飯,為了測試我的語言焦慮是否還在,特別坐在另外一位美籍老師的對面,沒想到我的英文又開始 卡 ~ ~ 卡 ~ ~ 了 ~ ~

(1) 菲律賓 2009 年平均國民所得 1,864 美元他們是新創的學校,上我課程的大二資工系學生只有六位,這也是他們學費較高的部份原因。但是,菲律賓大學部及研究所每年學費約台幣 4 萬到 10 萬元,所以 (菲律賓學費 除以 菲律賓國民所得) 還是遠大於 (臺灣學費 除以 臺灣國民所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