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1

每週一或二小時學好一門課的魔法

我相信這是許多大學生心中的夢想。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聽我講一些故事。

在我念工學碩、博士的階段,修課約 25 門,其中包括數學系所的 6 門課。雖然是工學院的課程,印象中,似乎沒有超過 3 分鐘沒有看到一個數學的方程式。當了老師以後,任教的課程大都和數學有關係。

修課、教書、或研究中,許多的內容和機率和隨機過程 (stochastic processes) 有關,我自己也看過統計的書。

這學期正在旁聽陳順宇老師的多變量分析,上課前,常常是我第一個到教室。上課中,坐在最靠近陳老師的地方,聚精會神聽講並做筆記,不懂的地方趕緊舉手發問、或者是下課時立即看,沒有玩手機或上網,更沒有和旁邊的 (女) 同學聊天。回家後,至少會念個一或二小時。

到底我有沒有學會了多變量分析?我實在不敢回答:「有」。

那到底有沒有每週一或二小時學好一門課的魔法?我敢肯定地回答:「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