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22

台灣有多少人才,正被當蠢才教?

 蔡淇華,台灣有多少人才,正被當蠢才教?,翻轉教育,2021-01-18 

原來學不會,不是「永遠學不會」,是難度、是教法、更是時機的問題。一天學生科翰打電話給我,帶來了這樣的一個消息,更提醒了我這件事,不禁也讓我回想起身邊的幾個例子 ……

科翰是以前精誠導師班的學生,接後段班是菜鳥老師的宿命,但這個班除了不會唸書外,禮貌佳,有責任感,是品格的好班。

於是和科翰約在鬥牛士,替他慶功。

「老師,你知道嗎?」科翰開始分享他的失敗論:「我幼稚園大班念兩次,小六念兩次,然後高中考兩次,大學也考兩次。」

「你可以改名叫 Mr. Twice!」我戲謔道。

「重考考上義守機械,我想我的人生大概就是這樣了,」科翰變的很正經:「但大三那年,我遇到一個很會教的老師,我就一直問他問題,反正就是突然對力學有興趣,我甚至會在老師家門口等他下班,不搞懂就是睡不著。」...

美國語言學家杭士基(Avram Noam Chomsky)和法國神經科學家史坦尼斯勒斯.狄漢(Stanislas Dehaene)在他們的研究中,都提出類似論點:「人類要解譯一套符碼前,大腦必先準備好。」也就是說,如果課程難度超過學生的理解力,無論如何教學,都不會有好的學習產出。我們總要等待,等待學習者大腦準備好。...

這是8年前第一本書裡的文章,寫完後,一直找不到這個學生。昨天到逢甲大學分享,一位自動控制學系的教授拿下口罩說:「老師,我是科翰,那隻慢啼大隻雞。」我馬上捶他一拳:「現在才來找我!」

其實心裡超開心的,分享完後,科翰拿起麥克風:「高三時,只有淇華老師當我們是人才教。」

真的,學生學不會時,先不要挫折,有些人適合動腦,有些人適合動手,有些人適合晚一點教,找到對的方法與時機,他們很多可以成為叫醒天地的,大隻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