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7

語言學習服務 Lingvist

翁書婷他寫的語言學習程式,讓 Skype 創辦人都驚豔!,數位時代2017.03.09
有趣的是,一手打造這語言學習系統Lingvist的穆特爾,最討厭的就是上語言課了,他從小就討厭學習外語。「由於太過懼怕,我總是找各種理由逃避語言課,但我缺課越多,就越學不好。我學俄語長達 12 年,但最後只學會了俄語的『哈囉』」穆特爾說。...
於是他借用數據分析、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等專長打造出一套語言學習程式。實務上,這套程式的效果如何呢?穆特爾是這個程式的第一個忠實使用者,而結果讓他非常驚訝。穆特爾透過自己設計的「Lingvist」課程原型,通過了愛沙尼亞的法語國家考試,「我很訝異自己通過了普通程度,而且我只學了法語 200 個小時。這考試是給學校學法語十年左右的人設計的。」穆特爾興奮不已。...

「使用者的每一次點擊,電腦都會分析!這套軟體知道使用者知道哪些單字?怎麼記憶它的?需要學習什麼高頻率單字?需要多少時間?」使用者的打字的速度、回答問題的長短與思考時間長短等學習習慣都會被記錄下來,而穆特爾把這些寶貴的數據轉換成遺忘曲線模型與間隔重複記憶模型,找出個人最適合的學習頻率。 
也就是說透過數據分析,理解個人的語言學習模式,因此可以「客製化」最後讓系統能「因材施教」。「一般人和世界跑最快的人比起來只慢 2 到 3 倍,然而人的心智能力,如記憶力卻可能相差 10 倍甚至 100 倍。但讓人驚訝的是,沒有任何一個語言學習軟體考慮到這一點。」穆特爾指出。 
另外,程式會揀選該語言中高頻的單字,穆特爾分析大量的文本,找出每個單字句子與文法概念的使用頻率。「頻率越高的字彙,就應該儘早學習。以啤酒和垃圾場這兩字為例,啤酒的常用程度是垃圾場的 179 萬倍。」穆特爾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