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3

未來職涯的規劃

回答學生的提問 (註 1) 

問:假如未來想走有關網管方面的人員,該如何準備。我舅舅說這方面很重視證照

答:google『網管』,知道工作內容、薪資、發展等等;並且瞭解和目前所學的相關性。必修課很重要,要認真學;建議選修『資訊安全管理』『企業資料通訊』和『網路安全』。建議到電算中心或各系辦打 (資訊相關的) 工,學習相關經驗。找相關領域的老師談,如張智超和林金鋒老師,他們有豐富的經驗。可以參考系上網頁 / 教學與課程 / 資管相關證照,建議考難考的證照。學校舉辦許多的職場講座,盡量參加以瞭解各行各業的現況。

問:目前還沒學到操作方面的技術,是不是因為長榮大學的關係,還是每間大學 (比如說國立前幾志願) 都一樣呢?

答:大學教的是基礎,也強調思維的訓練,以面對各種 (可能不同的) 行業;可參考台大或 MIT 的課程。瞭解基礎的觀念,才知道如何操作。上課實作和專業打工則是增加實際的經驗。

老師有出作業時,同學要認真寫。沒有出時,也可以自我要求做課本中的習題或網路上的題庫

問:我前幾天有去詢問巨匠電腦,但是巨匠的花費實在入不敷出

答:台灣的大學學費便宜且實惠。 

問:是因為長榮的關係導致學的只是超級皮毛嗎 (我知道是教基礎 不過出去外面終究讓我產生懷疑 真的能找到一份 是有關自己系上的工作嗎) 還是每間大學授課內容大同小異呢

答:大學教的是基礎,畢業後要繼續學習,就像老師們一樣要不斷地學習新知。必修課大同小異,但是,為了配合學生學習進度與意願,內容會有不同。系上大學部畢業後,有不少人當軟體工程師。另外,60 分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專業

可參考『畢業學姐給學弟妹 (和我) 的話。(學姐說的課程是管數和作業研究。同學反應很差,我已經沒教管數作業研究變選修。) 

我教的作業研究進度不慢,同學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抱怨但也有人讀完近 300 頁的英文課本,每週花十小時複習和寫作業,還可以糾正我用錯了英文字這些學長姐出社會後也有很好的表現所以事在人為

受畢業校友表現影響,第一份工作會看校名第二份工作看能力

問:還是我根本就是讀錯系 (資工?!)

答:資工有學硬體,更強調基礎的數學和資訊科學訓練;資管則是強調資訊在企業的應用,所以五管是幫助我們瞭解企業的流程和問題,是開發資訊系統所需的領域知識 (domain knowledge)、或者了解與管理企業的基礎。

問:因為就在前陣子被媽媽念....都是我考太差導致想學什麼 學校都沒給 ... 我媽媽說 怎麼可能學校都沒教 

答:在其他老師的用心指導下,系上同學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常常得獎 (系上網頁 / 榮譽榜,外校參賽隊伍中不乏國立大學的)。畢專要花很多時間做,可以參考專題的進行 (基本觀念)。台大也有人太混被退學。

(註 1) 起源於某位即將升大三同學的提問,算是較有目標與方向。有許多大學生,畢業時也搞不清楚自己的未來想要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