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24

顏擇雅推薦書單

 顏擇雅暑假到了,不知大家都推薦什麼書給高中生? 以下是我順手想到的十本:

1.《張忠謀自傳》上冊。推薦原因是下冊快出來了,還沒看上冊的應該快點看。而且這本把成長與學習都寫超好的。我們可以從中學習一位偉大策略思考者應該具備什麼樣的人文養成

2.《晶片戰爭》,原因是讀了《張忠謀自傳》不讀這本就很奇怪。這本也可以幫助年輕人理解,為什麼台灣真的很重要

3.《余英時回憶錄》,這本也是《張忠謀自傳》很適合的延伸閱讀。兩位傳主都成長於二戰期間的中國,都是經由香港去美國,中年以前都跟台灣沒什麼關係。此外,二人學思歷程一大關鍵也都是哈佛大學。

4.《從0到1》,我也是從《張忠謀自傳》想到這本。兩位作者都是近20年影響全球高科技走向最巨的偉大企業家,兩位都具備絕佳的人文素養。當然《從0到1》從頭到尾並無一語強調人文,但書中那些厲害的洞見只可能出自大師等級的人文腦,而不是理工腦。

5.《賈柏斯傳》,傳主是另一個在大學主修人文的科技業霸主

678. 該推薦文學了。我覺得《一九八四》,《動物農莊》,卡夫卡《蛻變》都超基本。簡直“不學詩無以言”等級的基本。聰明一點的小孩根本國二前就應該讀了。

9. 如果有興趣學法律,我覺得《不平等的審判》(Unfair)和《尋找正義》(Doing Justice) 都很好。

10. 如果是對全球財經現況有興趣,只推薦一本我會選有點厚的《崩盤》(Crash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