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24

教書有感

以前念博班的時候,指導教授雖然有提供獎學金,但採取的是自由開放方式。而且,他一次只思考一件事情,所以要爭取和老師見面的機會不多。到了寒暑假,教授回家鄉,進入釣魚和思考的時間, 也不可能連絡到他。學期中,有時候研究卡關了, 一點進度也沒有,也要硬著頭皮硬擠出些東西出來, 主動和老師約時間討論。見面的時候,也大多由我講,老師負責聽和給方向。和老師討論時,有時候,老師在黑板上,隨手畫了個方程式,或是在一張紙上寫了5個字,我也是小心翼翼地抄下來、或者把那張紙拿回家,好好思考。 我至今還保留那些真跡。 

教書教了這麼多年,有時候,學生問我功課、或者討論畢專和研究,我寫了滿滿的兩三張或講了半小時,學生卻常常沒有做任何筆記,也很少人跟我要我寫的手稿。上課講解作業時, 問了同學要不要拍照,好像只有我在拍我寫的內容 。我只能默默地欣賞同學的天縱英才。 (剛剛作生管排隊理論的作業,我解釋如何在真實的系統中,得到期望值和標準差,有同學主動拍照片。)

大學學的東西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正因為難,所以才要在大學裡由老師教。其實,很多東西不一定直接用到, 但是,這種面對困難依然能解決問題毅力、思維、方法,卻是適用在許多的人生情境中。 AI 時代的數學和資訊基礎,就是許多人頭痛的必修課。 

我的必修課程,都會給同學正確或參考的程式碼,願意花時間改成作業的同學沒幾位。針對畢業專題,我從 if/else 開始引導,也是類似的情況。上課也有筆記分數,情況改善不大。有的人,連考試勾題目也不記錄

人生青春有限,許多人花費四年的時間,在大學讀書,真的要好好思考,所為何來

中原工業系教書第五學期有此現象的 (研究所) 學生也不少。

一定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主管說過的事,寫在你的筆記本上。就算是小事也一樣,從小事能看出一個人做事的仔細程度及品質。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好久不見了,我是您多年前指導過的學生何明璋,不好意思這麼多年了都沒跟您聯絡,今日靈光一閃熊熊想起以前的指導教授,google一下才發現都是老師對教學滿滿的熱忱與紀錄,偶然看到這篇心裡慚愧了一下,想當年我也是這般天縱英才吧。
    回想從畢業到現在,第一份工作是保險業務,當時滿腔的熱血,2個禮拜瞬間化為烏有...後來是竹科的南茂科技,做封裝測試的,在完全實踐所學,董事長直屬的生產與規劃部門,10個月後也棄甲投降,之後在燦坤3C渾渾噩噩了半年,就考進中油到現在,雖然不長進但還是公家單位比較適合我的個性阿...
    看著老師的網誌,這般似曾相識...這般若即若離...看來是通通還給您了,不知您近況如何,有機會再去學校拜訪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有機會聊聊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803695574

      刪除